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 02-89191628 mark@brighten.com.tw

如何防止老鼠進入你家

2023-04-10

相信沒幾個人是喜歡老鼠的。小創是個很喜歡小動物的人,但看到老鼠在我家裏大搖大擺的樣子,心底還是不免生出厭惡之感。
老鼠是個狡猾的動物,能透過小隙縫和孔洞尋找各種進入屋子的方法。它們在未被使用的角落裏造窩,而且能靠麪包屑生存。你甚至可能根本沒有察覺到屋內有一兩隻老鼠的存在,但如果你不夠細心,最後可能會面對鼠患成災的問題。馬上就要春節了,可別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了。

很多人都問過小創,有什麼防止老鼠進入屋裏的方法,其實也很簡單:關鍵在於堵住屋子入口,把老鼠喜歡造窩的地方打掃乾淨,並清除它們的食物來源,今天就來詳細說明一下。

方法 1: 堵住屋子入口

1、關門。如果你養成了讓前門或車庫門大開的習慣,老鼠可能會在你不留意時乘機潛入屋內。把門關上可阻止老鼠進入。老鼠在晚上最活躍,所以最好不要讓大門打開一整夜。而且現在是深冬,長時間開門也不易保暖。

2、封住窗戶。老鼠善於爬行,能毫無困難地通過窗戶進入屋內,特別是二樓窗戶。時時確保窗戶緊閉或安裝紗網。如果你久未檢查紗窗,請繞着屋子一一檢查它們。紗窗用了一段時間後容易損壞,網紗上生了鏽的小洞或裂縫都能讓老鼠進入。如果有的窗戶無法緊閉,或是窗戶與框架之間有空隙,你可用鋼絲絨或鋼絲網堵住該空隙。

3、檢查屋子底部。另一個可能讓老鼠進入屋內的地方是牆壁的裂縫,特別是靠近窗戶及入口通道的裂縫。沿着屋外繞一圈,檢查牆壁上是否有能讓老鼠進屋的裂縫或孔洞。將你找到的任何大於6.4毫米的孔洞堵住。最好使用堅固的修補材料,比如金屬薄片、鋼絲網或混凝土灰漿。否則老鼠或許能很快地咬穿較脆弱的材料,然後再度進入你的屋子。檢查隔開車庫與屋子其它空間的牆壁。由於車庫門比其它較小的門更難密封,因此有時候老鼠通過該處進入屋內,之後再尋找方法進入主屋。

4、堵住電纜出口、排水口、通風孔和煙囪。如果電纜出口大得足以讓老鼠穿過,它們可輕易地沿着電纜進入屋內。它們也能從爲水管和排水道而設的出入孔進入屋內,或是竄入通風孔和煙囪。將不鏽鋼絲絨塞進水管和電纜周圍的小孔洞,然後用捻縫材料堵住孔洞。鋼絲絨形成了粗糙、有摩擦作用的屏障,可防止老鼠進入,而且你能用剪刀輕易將之剪碎,以便放入較小的地方。安裝紗網以防老鼠通進入水管、通風孔和煙囪。

方法 2: 清潔屋子

1、清除屋內雜物。老鼠偏愛地下室、櫥櫃和儲藏室裏被遺忘的角落。將以下雜物清除乾淨,使屋子不再吸引老鼠進來造窩:
裝着舊廚房用具的箱子。你計劃在下一次舊貨大拍賣出清的碗碟、杯子、壺及鍋,很可能吸引老鼠來到地下室或儲藏室。
衣服堆。你可能會發現堆在地上太久的衣服上有小咬痕。存放在袋子裏的衣服也可能被老鼠當作安樂窩。最好將你不常穿的衣服存放在木櫃或塑料箱裏,以阻止老鼠進入。
成堆的雜誌、報紙或其它紙製品。這些也是老鼠造窩的好材料。
硬紙板箱。老鼠可以咬穿箱子,所以切勿把它們放在地上。
罐子、瓶子或其它舊食物儲存盒。老鼠可能受食物殘渣的味道所吸引。
舊傢俱。如今可能是時候清除地下室裏積滿灰塵的陳舊雙人小沙發。任何布制的東西,特別是不常使用的傢俱,均能成爲老鼠的安樂窩。

2、清洗地板,並用吸塵機打掃地毯。從前溢出的液體、麪包屑、日常污垢及碎屑均能吸引老鼠到來。每個星期對地板進行消毒,並用吸塵機打掃地毯數次,使屋子不那麼吸引老鼠。
留意容易累積灰塵及頭髮的房間角落。這些是老鼠造窩的材料。
切勿忘了車庫。確保車庫地板打掃得乾乾淨淨,沒有污垢、泥沙、碎石和其它可能積累的物質。

方法 3: 清除食物來源

1、創造防鼠的廚房和食品儲藏室。進入你家的老鼠最有可能的食物來源就是廚房。採取以下措施,確保你沒有給老鼠提供食物:
由於垃圾桶的味道可吸引老鼠,所以最好使用有蓋的垃圾桶。經常清理垃圾,而非讓垃圾逗留在廚房太久。
切勿把裝食物的箱子放在地板上。確保每個東西都被收在架子上或櫥櫃裏。
使用密封的食物儲存容器。將穀物、麪條、堅果類及其它乾貨存放入有緊密蓋子的玻璃或塑料容器。與其將穀類食物或其它物品的半新盒子放在架子上,倒不如將食物倒入食品儲存盒,然後回收包裝盒子。
立即清理溢出的液體。切勿讓橙汁或溢出的燕麥待在地板上太久。經常打掃及拖洗廚房地板,以清除食物痕跡。
2、切勿將貓糧或狗糧擺放在外一整天。貓糧和狗糧對老鼠而言也非常開胃,如果零散的食物被擺放在外一整天,將會吸引老鼠的到來。寵物吃飽後,請將它們的食物收好。把寵物的糧食存放在有緊密蓋子的玻璃或塑料容器裏。
3、清除室外的食物來源。老鼠可能因爲在屋外尋找好吃的東西,而被吸引到你家來。因此你必須清除以下食物來源:
從樹上掉落的堅果類和漿果類。將這些東西耙在一起,做成堆肥或丟棄。
散落在飼料槽周圍的鳥食。經常清理散落的鳥食,或是把飼料槽移到與屋子有一段距離的院落。
散落的垃圾。使用有密封蓋子的垃圾桶,以防老鼠潛入垃圾裏。如果可以,請將垃圾桶放在遠離屋子的棚內。

資料來源 : 創意家居博客

https://selllikemodel.com/%E5%A6%82%E4%BD%95%E9%98%B2%E6%AD%A2%E8%80%81%E9%BC%A0%E9%80%B2%E5%85%A5%E4%BD%A0%E5%AE%B6/

聯絡方式

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

mark@brighten.com.tw

臺北 : 02-89191628
傳真 : 02-89191226

新竹 : (03) 589-2020
傳真 : (03) 589-1220

©展新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.